close

有一個體育班的學生,原住民且是單親家庭,因為行為偏差被罰每節下課都要到訓導處報到


校長要我特別盯著他


剛開始,我讓他做勞動服務,順便與他聊聊


我總是心疼孩子的成長過程少了媽媽的參與,所以特別的觀察與照顧


聊的過程中發現那孩子極聰明,可以說過目不忘,但會推卸責任,會撒謊.....


因為從小沒人管,自己又很懶,所以非常排斥課業上的學習


後來因為整本數學習作沒做,校長又指示教務處個別處理


這下形成訓導處、教務處及導師之間的責任歸屬問題


雞婆的我,義無反顧的扛下這樣的任務


 



我從面積、體積到分數的運算,一個單元一個單元的教


發現那孩子連三、四年級的部份都沒學好,就這麼跟著升上了五年級


很多旁觀的老師都說:那以後我不在時,誰幫他?


我其實不知道學校在行政與導師之間出了什麼問題與心結


我就是看到這孩子不會,不會不就是要教會嗎?誰教不都一樣嗎?


所以我完全不在乎別人怎麼看待,只希望處室用行政的職權,繼續留住孩子的下課時間,讓我把他教會


結果這孩子學了幾天之後,開始不耐煩,索性整本抄同學的,還抄錯


我當然不會放過他囉,又繼續的教,幾乎把他當作自己的孩子


在沒有學習的意願下,效果非常的差,連基本的都聽不進去,而且教了又忘


讓我不解那個聰明的孩子怎麼不見了ㄋ?




最叫我難過的是那孩子跟他的導師說:我教的很複雜,都不直接跟他說怎麼算,而且教錯,因為我不是真正的老師.........讓我英名全毀.......


導師因為不滿行政的配合度,所以也沒有特別要求那孩子要好好的學會


我知道後真的有點生氣,我把教的東西,出了幾個題目要那孩子寫,讓導師知道他到底哪些不會


把他的習作錯的部份用原子筆做記號,免得孩子推託是我教錯的


然後把孩子交還給導師,順便跟導師說:數學是我的強項,不可能會教錯的......最重要的是沒有人要我這麼做,我只是覺得需要有人做,而且我願意做.........


導師說了一堆什麼家庭功能不彰啦、行政職權不配合啦、時間要做均衡的分配啦..........


我又雞婆跟那年輕的導師說:永遠不要放棄任何一個孩子........


而我終於明白任何的教學熱情,終究會因為外在不可改變的因素而遞減......





我花了二天的時間平撫了自己,原諒了那孩子


我看那孩子回歸下課時間,開心的打球,我更是告訴自己他終究是個孩子........


前二天,體育班發表會


導師要孩子做邀請卡邀請一個最喜歡的老師


那孩子拿著卡片到辦公室給我..........


我的眼眶又不爭氣的溼潤起來........


想到他終究是個媽媽不在身邊的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濛濛的蘿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