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星期,學校有一個孩子咳嗽發燒


護士阿姨聯絡不到家人,拿不到健保卡


我看那孩子像是氣喘,主動要帶他去看醫生


孩子走到一半問我,他會不會感染了H1N1?


我笑笑安慰他應該不會,但我心裡知道,我其實有刻意的與他保持一點距離


我怕透過我,把咳嗽傳染給我的兒子


 




這個孩子的爸爸入獄,媽媽為了家計到處奔波,常常沒有回家


家裡只有二十歲的姊姊,和國三的哥哥,也都自顧不睱


孩子在學校有免費的早餐跟午餐,還有教育局夜光天使的安親班,算是解決了三餐吃飯的問題


 



拿藥的時候,因為沒有健保卡,我自掏腰包壓了四百元


護士笑一笑說:這孩子常常不舒服就自己來進來看病,健保卡還缺了幾格沒蓋ㄋ


我看著藥單上寫著:11歲5個月.........




回學校的路上,我買了一大瓶舒跑,希望能幫忙他快快退燒


放學時,我不放心的再買一瓶,讓他在漫漫的長夜裡不會再發燒


隔天一大早,那孩子來吃早餐時看起來好多了


嘴很甜的對著我說:阿姨,妳好美麗.............


那時,我突然覺得自己像陽光.........


我問他:媽媽有沒有回家?


他說:媽媽回來一下下,丟了500元給他和哥哥當生活費,又走了


我問他:是多久的生活費?


他說:不知道...............


500元!對一個孩子而言或許很多;對一個無助的媽媽或許也是個負擔


但對這樣景況的家庭,其實永遠都不夠........




後來,那孩子要參加閩南語朗讀比賽,他的導師希望我在午休時間訓練他


讓他有機會得名,找到學習的成就感,不致在沒人管的情況下,迷失了自己.....


雖然藥吃完了,但還是一面讀一面咳嗽


我心裡想,發燒39度時都沒傳染,現在應該比較不會傳染了吧!





從那稚嫩的朗讀聲中,我回想起兒子從小在學校被老師訓練演講的成長過程


在感動中,我跟那孩子說:妳媽媽一定也很想爸爸,你一定要乖乖的,別去混幫派,等爸爸回來!


那孩子頭低低的看不到表情,我自己卻先哽咽了起來........


在我的心裡突然想有一個禱告:


希望兒子在未來人生的陰霾處,也會有陽光即時的照耀!阿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濛濛的蘿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