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營

是個老人化的城市

小吃、建築物、生活步調、作息時間都呈現緩慢的節奏


 

在歷經歲月的洗禮有一種停格的氛圍

 


 

我不是很喜歡這樣的感覺

 

即便陽光灑落一地都會讓我有一種想要逃離的念頭

 



因為不敢跑遠

 

所以我的大年初一就是一個人騎著腳踏車在新營市的大街小巷東晃西晃的

 


 

我繞來繞去就是找不到我記憶中的年味

 

新衣裳…….新帽子……新鞋子……..

 

水鴛鴦…….大龍泡…….仙女棒………

 

紅包…….春聯………還有撿紅點……..

 


 

那些年的那些日子……遠而清晰

 

這些年的這些日子…….近卻模糊

 

原來當了20多年的新營媳婦我終究還是個過客

 

置身在理應是熱鬧的市區巷弄,卻有一種荒涼的無奈感

 



我不禁打了一個哆嗦

 

快速躍上腳踏車繼續馳騁,尋找一些正向能量,免得被這不舒服的感覺給淹沒了

 


 

 

老化,其實不會讓人排斥或恐懼

 

但因為某種堅持而造成的退化或失去就會變成一種無法承受之重

 

景觀如此,人又何嘗不是如此

 



 

我常問孩子:你希望將來我們老了過怎樣的生活才能在彼此的關係上有良好的互動

 


 

孩子正處在人生的陽光面,能理解的部份其實很有限

 



 

而當所有的跡象都顯示不是妳一個人的努力就可以改觀或協助

 

妳能做的大概就是沉默或靜觀其變

 


 

就像這城市的一草一木、一磚一瓦表面上像在停格

 

實則有它耐人尋味之處

 

 

這個年重回新營

 

五味雜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濛濛的蘿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