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999開學後的第一次讀書會


                                    wwLenCynthiazoza、兔也和我的午後之約


                         刺蝟的優雅


                            


          這是一本不容易讀的書,而我卻在看的過程中有著很不一樣的閱讀經驗



                           


坦白說,一開始12歲擁有一切,但對生命存疑的巴洛瑪與57歲博覽群書擔任大樓門房的孤單寡婦荷妮,二人之間哲學式的自白,讓只想看故事的我,有一種不耐煩的感覺,姑且稱它為「法式的沉悶」。



                           


然而過往的經驗讓我相信,這樣的沉悶是需要咀嚼與消化才能品嘗到真正的精髓


                   讀著讀著,我的耐性其實是因為兒子的參與閱讀才勉強完成的


而再看電影版的內容之後,沉睡的腦筋頓時開了竅,所有的人物與旁白突然間鮮活了起來



                          


                 我不得不說這部電影是少數比原著更完整的詮釋作者想傳達的內容


                          角色與編劇的安排,讓法式的沉悶展現一種知性的樣貌


                                 於是,不甘就此做罷的我,有了第二次的閱讀
                         


       這一次,我在很短的時間之內,看到了表相的刺蝟;也看到了內在的優雅


二個像刺蝟的主角在嘲諷與叛逆的哲學式自白中,一次又一次強烈的展現對生命莫可奈何的批判。


仔細閱讀不難發現那像洋蔥式的文字鋪陳中,其實是有層次的發展出屬於她們自己對音樂、藝術、電影、寫作的愛好、乃至生活中細微觀察的喜悅,進而體悟原來生命中也有很多令人感到愉快的部份,漸漸地在剝開刺蝟的外衣之餘,展現了內在的優雅。


而我當下的閱讀心境某種程度上對「優雅」的解讀其實是「熱情」-------對生活的熱情。



                       


二個主角不斷的反思:生命到底是不是建立在必然的毀滅與孤獨?人生是一場徒勞無異的野蠻習俗?亦或一齣空幻的舞台劇?


      荷妮最後意外的車禍死亡,某種意含上為即將到來的美好做了永恆的讚嘆


在灰色的哲學自白中,隱約可以感受到這個敏感的議題其實並沒有絕對的答案,但卻有相對的省思。



       


                                      親愛的好姊妹,謝謝你們的共讀!                             


                                 閱讀的樂趣讓我找回那差一點失去的熱情


                        當我感受到生活充滿熱情時,自我感覺的優雅便油然而生


       


                         你不一定要看這本書,但一定要找出屬於生命的優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濛濛的蘿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