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6450-1    

濕冷的台北終於在今天小歇回暖了些,我迫不及待的往外跑

遠遠就看到住家附近我常去照相的廢棄眷村被刷成奇怪顏色

我是在這個新發現的過程中想起了這段往事的

DSCN6466-1  

對於顏色~我有嚴重的完美潔僻傾向

DSCN6469-1   

大一時修過一位名師的色彩學

DSCN6464-1  

第一學期他什麼都沒講,就是發給我們全班七八十個人一人一張色票,要我們每個人負責一個顏色,到學期末刷出一整張一模一樣的顏色然後切割給同學,讓每一個人都有一本屬於自己的色票

聽起來很簡單厚,但卻是我們惡夢的開始

DSCN6462-1  

所有顏色不過就是七彩,要細分到七八十種色相其中的明度彩度當然就會有所不同

每一次上課我們都帶著自己覺得已經完成的作業與老師討論準備繳交

但奇怪的是那刷出來的顏色在標準光源下就是不對,更別說刷的濃淡不一或有水痕的情況,全都被老師一一退貨重來

有時好不容易已經調好覺得滿意了,等到乾了之後又變成另一個顏色

有時晚上刷完到隔天一看又是另一個顏色,只得重來

記得那時一客三寶飯35元,吃個自助餐頂多30元,但一瓶廣告顏料就要17元,每一次的調色都在動用有限的生活費,因此在被退了幾次之後開始學會大膽嘗試,小心求證,沒有十全的把握絕不輕易的刷到紙上

整個學期的每一堂每一個同學就這樣一次又一次的接受老師的檢討、退貨,一直到學期末該學的該改的都正確無誤後才過關,個個都被操的體無完膚,無一幸免

DSCN6459-1  

結論就是~水份、濃度、光源、乃至於對自我的要求都是影響色相呈現的因素

DSCN6439-1   

我是後來在設計工作的領域中才發現那是我美學養成教育的過程中最基本的啟蒙訓練

DSCN6438-1  

某種程度上它其實也影響了我後來在生活上的一些堅持與執著

DSCN6470-1  

其實我很喜歡橘色,我更喜歡在冬天穿彩度高一點的顏色

DSCN6483-1  

所以我企圖在鏡頭前要找出可以在濕冷天氣中令人開心溫暖的感動,但怎麼樣就是找不到

DSCN6481.JPG-1  

我總覺得那橘色不夠飽和,黃色太亮,綠色太俗,藍色很唐突,白色太草率,棗紅色更不搭 

DSCN6455-1   

我終於明白在我許多莫名的堅持或難以妥協的性格中,其實早在大學時期色彩學的學習過程中就已經根深柢固的被塑型而不自知

所以當很多鄰居為這里長大膽創新的整頓這廢墟的眷村時,我心裡給他的分數其實是不及格的

只因它還有一些可以改善的空間,比方說明度降低一點,對比色少一點

但又如何呢? 

我常常在思考

追求完美了那麼些年只累了自己

到了這年齡該是要放掉許多不必要的堅持,人生才會快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濛濛的蘿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