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我都覺得台灣很多地方,因為觀光發展的不用心,所以很少有讓人稱讚的地方


宜蘭的這二個極低調的景點,讓我在走過的同時,觸動著些許的感動


‧宜蘭設治紀念館‧


首先映入眼簾的是這麼一句話:


                  在浩瀚的時空中,人類以渺小的足跡,走出了歷史的長路


這個有著美麗庭園的日式及西洋古典混合建築,原本是歷屆縣長官邸,在宜蘭縣政府古蹟保留的計劃下,整建為宜蘭設治紀念館,賦予歷史建築新生命。


http://memorial.ilccb.gov.tw/modules/tinyd0/


我對這樣的建築有一種說不出的感受




當年我的小學同學的爸爸是新竹縣的縣長,而她家就是住在這樣的豪宅內


我隱約記得是在新竹東大路跟不知道哪一個路口的交界處


我的同學上下學都有黑頭車接送,還有個大姊姊陪讀


我的同學非常的安靜、低調,即便我跟她國高中都同校


我們說話的次數幾乎微乎其微


所以我也沒有機會告訴她,我從小就非常非常好奇的想進那官邸,一探深庭院的究竟..........


那一直是我兒時的一個模糊的想法、一個無以名狀的念頭



長大後,當我在回到那附近時,我突然找不到那建築...........


是改建還是拆除?


在來去匆匆的歲月中,我沒有機會去尋找或求證


但隱約中有一種失落............


我不得不說宜蘭縣政府在很多地方的努力是很用心的


至少我在這裡找到我小時候模糊記憶裡的新竹




而我也不得不說,它的歷史年代與經費預算一定沒有台北市的多


相形之下,萬華的剝皮寮等在資訊的提供及古蹟的保留,實在要再加把勁了!




炎熱的午後,悠閒的置身在老樹成林的庭院中


身旁所感受的熱力,是兒時微風蟬鳴的美好,而不是地球暖化令人難以忍受的襖暑




紅磚牆的迷人,永遠不因歲月的流失而沖刷




我也在這裡重新翻閱了我在眷村附近騎腳踏車的兒時光景




沒有太多的旅人,沒有過多的喧擾


安靜的城市角落,有著美麗的感動



旁邊就是宜蘭的新標地........新月廣場


吹吹冷氣,看看美麗的化妝品小姐..........


‧傳統藝術中心‧



來宜蘭好幾次,自覺不是很熱衷傳統文化,所以從未到過傳統藝術中心


經由zoza美麗的圖文介紹,終於有機會到此一遊



我選擇5點以後入園,一則避開人潮,一則用免門票免停車費說服老公同遊



看著身旁散去的遊客,在夕陽餘暉中,走在偌大的園區,有一種時空錯亂的恍惚



當記憶與現實停格在一個完美的鏡頭前,其實是有一點.......


其實傳統藝術不是宜蘭的特產


但卻在宜蘭成就了保留的使命




我在這個角度駐足良久


我覺得它就像迪士尼樂園中的Main  street迪士尼大街


是的,它讓我感動的地方就是它根本就是一座中式的迪士尼樂園




只是在日漸西化的同時,屬於我們的文化正漸漸的消失.....遺忘.....


我們很容易花大錢,暢遊世界各地的迪士尼樂園,卻不一定懂得欣賞屬於我們自己的樂園..............



這一次我們其實還經過了頭城附近的蘭陽博物館


學設計的我,真的很感動類似這種有特色、有水準的建築陸續在這塊土地上出現,而且一次比一次更令人驚豔與感動



二個小時的時間,對一個好玩的地方其實是不夠的


我們說好下一次還要再來!




宜蘭設治紀念館:宜蘭市舊城南路力行三巷三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濛濛的蘿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