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ㄧ直以為住安養中心對老人家會是最好的安排。

至少婆婆過世前我是這麼認爲的。那時她是糖尿病末期,眼瞎又臥床,外勞照顧到因爲水腫嚴重,半夜落跑,只能送至安養中心照顧。

ㄧ直到過世前,婆婆最大的心願就是回家。礙於病情,終究無法如願。  

陪伴婆婆多年的公公,在婆婆過世後,ㄧ個人健康自在的獨居了3年,因不小心誤食了藥丸的塑膠包裝而住院,又因醫生的誤診而送加護病房,折騰了2個月,體能大衰,生活無法自理,只好暫居安養中心。

公公的反應就如同婆婆ㄧ樣~要回家。

我因爲當年未能完成婆婆的最後遺願,所以主張請個外勞,讓公公離開安養中心,即便住到我家,即便這2~30年來,我從未曾與長輩在ㄧ個屋簷下生活過,我都願意修改一下房間的設備,讓公公如願安老。

只是兄姊們各有不同的考量而仍暫置安養中心。

公公當然是不斷的吵著,所有安撫的說詞漸漸都成了虛應的謊言。

老化是不可逆且無可抗拒的事實,沒有人可以選擇終老的方式,也沒有人願意因此造成家人的負擔。

生命說脆弱卻也堅韌有餘。生活總有一些人,ㄧ些事牽繫著情緒。什麼樣的安養方式才是最適當的安老方式?

不可想,不能想,不想想~~~

活在當下吧⋯⋯學會放下...ㄧ切都會有最好的安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濛濛的蘿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